提高主动安全意识,让悲剧不再上演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   日期:2019-04-04


——盐城响水‘‘3.21’’化工厂爆炸事故的思考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截至25日下午,本次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确认身份,22人待确认身份。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抢险救援,搜救被困人员,及时救治伤员,做好善后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监测预 警,防控发生环境污染,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情引导。习主席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 连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地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督促各地进一步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夯实各环节责任。

图 1 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昔日厂区

       3月23日,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 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十分突出,表明江苏省一些地方和企业在吸取过去事故的惨痛教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认真、不扎实,走形式、走过场,事故企业连续被查处、被通报、被罚款,企业相关负责人仍旧严重违法违规、我行我素,最终酿成惨烈事故。

       近年来,重大化工安全事故呈现上升趋势。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组认定,某公司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造成165人遇难、8 人 失踪,798 人受伤,304 幢建筑物、12428 辆商品汽车、7533 个集 装箱受损,事故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 68.66 亿元。

       2017年6月5日凌晨1时左右,临沂市某公司储运部装卸区 的一辆液化石油气运输罐车在卸车作业过程中发生液化气泄漏,引 起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0人死亡,9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468 万元。

       2017年12月9日2时9分,连云港某公司间二氯苯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875万元。

       2018年7月12日18时42分33秒,位于宜宾市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区内的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42余万元。

图 2 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后厂区

       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55秒,位于河北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某公司氯乙烯泄漏扩散至厂外区域,遇火源发生爆燃, 造成24人死亡、21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148.86万元。

       上述事故案例,200多个鲜活的生命,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瞬间夺走了,给多少个家庭带来悲痛欲绝的心灵创伤,也给国家带来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如何强化主动安全意识,规划与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以减少或尽量杜绝此类事故发生,是全社会都应正确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事故多发引起笔者思考:

       1.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流于形式,仍然停留在“要我安全”的被动安全状态。有的企业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操作员工不 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这说明企业老板忽视安全生产工作,职工的岗位安全培训不到位,安全理念、安全意识严重缺失。反之,如果作业者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 就会在主观上有意识的对安全意外事故做到足够的预防。安全管理者就会对安全事故采取更多地主动性预防的策略,做好事前的预防和控制,制定周密而详尽的安全管理计划,采取科学的本质安全措施,实施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对安全风险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预防和控制,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所以,需要培养主动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手段,让各级领导和企业员工自动自发、高度重视、安全履责;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真正做到“主动安全”。

图 3 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时

       2.企业缺少以主动安全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文化及安全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实现企业主动安全的保障,文化主导态度, 态度主导行为,行为决定后果。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让员工首先树立主动安全的意识,减少不安全行为。没有系统的企业主动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制度,规矩缺失再加上有法不依,我行我素,必然导致事故的发生。如 何建立以主动安全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文化,需要长期连续不断的进 行主动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主动安全素养。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是安全管理的“围墙”,通过科学的、标准化的手段, 对安全工作全过程进行管理,统一标准,纠正偏差,消除安全隐患, 降低事故风险,使各方面工作和谐地发展,最终实现主动安全的目标。

       3.企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体系不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化程度的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安全生产投入是保障安全生产、提 高安全新技术、应用智能化产品的前提,只有增强安全风险主动防控能力,降低事故发生频率,进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技术的发展必须超前于生产技术的发展,按照国家应急产业部 的要求,不断改进防护器具、安全报警装置等主动安全保护装置。 总之,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及时防控事故,是实现本质安全的必然途径。
       4.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缺乏创新,以罚代管。有的事故企业多 次受到处罚,处罚金额超百万元。有的企业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特别是 一些区域的叠加风险辨识、评估不全面,风险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隐患排查不及时等问题。企业和监管部门职责划分不清 晰,企业习惯等、靠、要,政府监管标准不统一,责任落不到实处。 上述局面亟待改变,安全管理必须创新,企业应该加大自身管理力 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除。监督管理部门通过安全科技智能手段, 重点单位严密监控,定期督查,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企业生产的最终目的,是创造经济效益。 安全生产是企业正常运转、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一旦发生重大安 全生产事故,必然给企业和社会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其结果就是 企业生命的结束。

       在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提出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 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党中央 和国务院 2016 年颁布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 见》,文件将“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作为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将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纳入现代服务 业发展规划,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要落实上述要求,必须强化安 全意识的教育和培养,大力倡导主动安全的行为,全社会强调主动安全。

       主动安全是在安全管理体系中,行为主体认知、识别、安全事 故危害,遵从安全管理的规则,防范、规避安全事故后果。运用安 全知识、方法、手段,预防、处置、降低安全事故程度,减少事故 损失的自觉行为。

       我们所说的行为主体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即所有参与者都需要具备主动安全意识,管理过程向各方向延伸,每个人认真做好自己的安全工作,是全员全过程的自觉安全行为。

       推行主动安全的目的是超前防范,突出主动预防,关口前移。 通过社会资源的整合与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展受益面, 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危害程度,促进国民经济快速 健康发展,使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要求,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进步。

       我们希望真正吸取频繁发生事故造成的沉痛教训,引起全民的警醒与高度重视,呼吁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及生产企业,全面提高主动安全意识、逐渐养成自动自发的主动安全行为,形成全社会各层级人士主动参与安全管理,安全共治,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方针, 共同追求人类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逝者安息!

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动安全科技分会

2019 年 3 月 30 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