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联合团体标准《蝉花产品》等三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日前召开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8-08-30


       8月16日下午,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的联合团体标准《蝉花产品》等三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日前在浙江平湖举行,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评审会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主持,来自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轻工标准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蝉花人工栽培技术规程》、《蝉花产品》、《蝉花菌种》三项团体标准进行综合评议,同意《蝉花人工栽培技术规程》、《蝉花产品》、《蝉花菌种》三项团体标准通过技术审查。下一步,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后报促进会理事会批准,上报标准化主管部门备案再发布实施。
       该标准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共同提出,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归口,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主要涵盖蝉花人工培植工艺规程、蝉花产品和蝉花菌种三项内容,系统规范了蝉花从菌种到人工培植到形成产品的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从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测规则、标志标识、运输、储存等内容。
       据悉,蝉花是我国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是寄生在蝉(俗称“知了”)上的一种虫草菌。金蝉花是蝉花的俗名之一,而蝉花是金蝉花的中文学名。关于蝉花的药用历史,早在南北朝(公元五世纪)雷斆《雷公炮炙论》就有了加工蝉花的记载:“凡使,要白花全者,收得后于屋下东角悬干,去甲土后,用浆水煮一日至夜,焙干,碾细用之。”也就是说,作为药用的蝉花要求是蝉体和蝉体顶端花冠状物体(孢梗束)完整的个体。 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1590)对蝉花记载为:“蝉花可治疗惊痫,夜啼心悸,功同蝉蜕”;“本品功同蝉蜕,又止疟。”由于天然蝉花资源少,产量逐年下降,缺少大规模推广利用的条件,自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人工培育,经过30多年的努力,蝉花的人工培植技术日趋成熟。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陈以平教授及其团队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认为蝉花是与冬虫夏草同属虫生性药用真菌,两者虽寄主不同,但其形态与形成方式极其相似,蝉花药用价值更优,更具有安全性。在民间,由于蝉花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云南、广东、四川、福建浙江和江苏一带有长期食用习惯,已开发出众多蝉花药膳滋补食谱,适合不同体质和病症的人以及健康人群对症或健身选用; 在东南亚、 日本、韩国和美国, 蝉花均作为食品补充剂或一般食品在食用。
       本次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菌物学会联合制定并发布蝉花产品系列团体标准,并在本团体会员单位中和建议社会更多蝉花生产企业推行和采用本系列标准。据本系列标准的起草组组长单位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该系列标准从菌种、人工培植和加工成产品三个方面从严要求和规范,将会进一步推进这一有着悠久食、药历史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规范发展。该标准将于2018年9月10日起正式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