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企业品牌推广模式创新与合规发展暨2023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3-04-13


日前,由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健康食品企业品牌推广模式创新与合规发展暨2023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东、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巡视员王斯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原副局长李青、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局、法规司、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等专家和安利中国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主持。



新冠疫情三年来,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之下,全球健康意识不断增强,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日常的饮食是否健康,同时,随着90、00后消费群体迅速壮大,口服美容、胶原蛋白肽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随之而来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计量等问题也引起了产业业态的高度关注,如何更好的推动健康食品及新兴业态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与规范发展,是摆在全球食品监管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次研讨会,主要是围绕“探索健康食品企业品牌创新模式,以团体标准建设引领并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要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提出要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要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的具体要求,邀请各位专家,共同探讨健康食品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合法合规的开展品牌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在研讨会上谈到,一个企业要做的好,就是做品牌,品牌是一个市场经济,全球竞争的核心竞争力,认识一个企业就是从品牌开始,健康食品的品牌,也是至关重要的。他在会上提出,一是要加强健康食品的基础研究,在研究中要考虑健康食品的定义与内涵、外延,健康食品法律意义层面的叫法应该是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膳食、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行业企业则要注意,我国的保健食品从发展阶段上来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宣传功能阶段,例如上世纪80、90年代;第二阶段是功效验证阶段;第三阶段是研究功效营养,还深入研究机理的阶段,第三阶段是高级阶段,但是目前只有少部分企业进入了第三阶段,行业企业发展还是任重道远。二是健康食品企业当前的传播形式多样,他认为要重视网络传播、体验传播、精准传播、信任传播和柔性传播五种传播形式;三是建设高质量的合规生态,做有信仰的合规者。谈到要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要从基本合规到全面合规转变;要从专业合规到全员合规转变。



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东在研讨会上谈到,2023年是中国标准出版社成立60周年,现在标准出版社是三个身份,一个就是是市场监管总局的直属单位;第二就是中央文化企业;第三国家标准的法定出版发行机构。最近两三年团体标准掀起了一个热潮,标准化改革之后,释放一种红利,鼓励各行各业制订团体标准。现在每年在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团体标准就有几千种,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团体标准有几个好处,一个可以保证团体标准的质量,二是对团体标准合规性、语言文字规范性、技术内容规范性可以进行认真审核,校对,三是有畅通的发行渠道,四是可以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最后,王海东董事长还提到,中国标准出版社拥有60年的海量标准信息库和承担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律法规服务数据平台的职能,可以更好的帮助企业在标准查询、法律合规方面提供支持。



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兼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代表促进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向各位专家进行了2023年团体标准工作计划的汇报。他说,2023年促进会标准工作将以食品类团体标准为第一工作重心,以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为第二重心,在标准立项和制修定标准时将充分考虑标准的必要性、有效性和先进性,充分发挥团体标准拉高限、服务于优势企业、服务于会员企业的积极作用,2023年将与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出版社)紧密合作,在技术评审、大数据查询、出版发行等方面全面合作,同时开展标准制修订、新标准可研和标准课题研究合作,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团体标准支撑,为监管部门提供有效的监管依据,供有关单位采信使用。



研讨会上,健康食品企业代表在会上就“健康食品品牌创新与合规建设”上做了发言,对健康食品行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互联网+传统模式的企业非常多,但是对政策和法规的认知混乱,理解也不一样,特别希望能够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这个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标准工作培训;二是无良网络自媒体横行,肆意的污蔑攻击企业,给企业生产经营和政府监管都带来很大影响和障碍,建议国家加大对这类行为的监管;三是加强行业中的标准建设和完善,像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检测标准等。



在会议上,与会专家针对会议上谈到的团体标准建设和健康食品企业品牌创新与合规问题展开了讨论,专家们结合健康食品企业的发展现状、国家特殊食品的注册与监管、行业反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建设、企业质量管理等问题都给出了众多发展建议。



专家们认为,标准是引领生产、引领营销、包括消费的,在监管执法中也作为一种参考和依据,食品、尤其是健康食品(含特殊食品)团体标准建设,一定要发挥团体标准拉高限的作用,应该把所有的食品安全的因素考虑到作为一个最基础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要建立它的营养和功能,或者是特征值的质量的关联体系。做团标就要做好的团标。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的角度来说,其指导思想是从维护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来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整个经济发展,来促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专家们提出,标准和立法是食品安全的两个重要的支柱,而且这两个支柱是密切关联的。标准的制定要在立法的框架之内,而立法也应当尊重标准。专家们说,从今年的立法来看,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在立法的过程中同时充分关注合规问题,正在修改的食品管理规章中都贯彻了中央指示精神,充分考虑了企业合规的因素在内。

最后,专家们认为,健康食品这个行业,应该进一步加强深入研究,从法律、标准等方面,深入研究其定义、内涵、外延,把握其行业发展特点,推动新产品、新业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助力企业合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