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健康食品与出生缺陷防控专题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1-11-29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预防出生缺陷发生、助力儿童健康成长,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近日,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在出生缺陷防控与妇幼健康食品产业创新专项课题研究中,围绕“妇幼健康食品与出生缺陷防控”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长王治国、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中国质检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海东、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原副巡视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副会长曹彬、中华医学会原副书记、纪委书记、全国卫生健康技术推广应用传承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吴玉普、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兆信以及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分子医学系首席科学家顾丰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关专家一起线上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主持。

       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是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维护生殖健康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从源头和基础上提高国民健康水平。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出台了《全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方案》等多个文件,启动了一系列相关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科普教育活动。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提出实施15项重大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是其中之一。

       科技部、北京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连增林做专题汇报。

       在本次课题研究中,承担课题研究的会员企业科学家就优生优育研究中发现的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发展趋势、相关对策、产业发展问题向与会专家做了专题汇报,并现场连线国际医学专家、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分子医学系首席科学家、博士研究生导师顾丰教授。

       在会议上,王治国副主席谈到,我们研究院立足产业发展,就妇幼健康工作与出生缺陷防控问题进行讨论,也是在积极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发现产业问题,研究创新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金小桃会长对研究院和促进会会员企业就“推进妇幼营养健康食品安全,加强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控”课题研究给予高度赞扬,指出企业需要充分借助新一代信息大数据技术来推动出生缺陷分析和防治,从需求侧改革上要有新的举措,结合科研开发、产业发展和经济效益同步进行发展,同时还要更进一步做好公众教育、营养指导等多方面的工作。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谈到,需要进一步加强深度临床试验,扩大临床层级、增加比对、溯源大数据的方式来进行深度研究,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标准化工作,打牢标准化工作基石,以标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培育产业发展的绿色生态,强调竞争、营销、品牌工作的策略性,发挥技术创新优势。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王红司长在会上谈到,妇幼健康食品的产业化是食品发展中最难也最有意义的发展方向,产业化发展中一定要考虑到安全、功效等问题,要有一条完整的发展思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原副巡视员曹彬谈到,今天这个主题关注妇幼健康,尤其是关注出生缺陷防控问题非常有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出生缺陷防控已经有近50年,尤其是针对神经管畸形问题的防控在最近30年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今天课题中谈到关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研究内容,非常感兴趣,建议课题组围绕这个主题,深度进行研究,拿出更具体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提供给国家有关部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北京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组织的关注妇幼健康食品,推进出生缺陷防控这个课题非常有意义,研究内容既有科学性和新技术发展,同时还有针对产业行业发展的思考,希望进一步深入研究,拿出更多更有利的研究数据和发展建议,提交国家有关部门进行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