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集群建设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1-04-19



4月17日,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主办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与产业集群建设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张红宇、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农民日报》社原社长唐园结、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吉林省人大代表、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以及吉林省、长春市和长春新区农业农村部门的有关领导一起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石泉主持。

 

中国科协书记处原书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致辞。他在会上强调,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和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是在民政机关登记注册的活动地域全国的社会组织,这次研讨会就是促进会和研究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指示精神,邀请专家来吉林,与吉林省的农业方面的企业家和主管部门领导一起座谈研讨,探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人大代表、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也着重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佐丹力 159 健康产业园发展规划和园区扩能目标。他说,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是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也是2019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由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8亿元,占地面积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年生产159素食全餐8000万盒。项目建成后可年消耗杂粮3万吨,带动农户10160户,园区也是由传统农业向现代食品工业转变,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的重要项目。

韩丹说,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最终目标是建成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引领的可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建设成一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示精神的一个示范基地。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座谈会上谈到,农业产业化呈现出强劲的产业发展态势,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他说,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一定要落实中央政策,一是要注意把农产品加工企业留在县城;二是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发展,目前我们的农产品精深加工还远远不够。同时,他对于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的发展提出了抓住机遇和良好发展条件,要做吃出原生态健康的好产品,构建高水平的产业化加工发展链条,创新品牌发展,提高品牌竞争力,把好源头关,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等建议,力争做成吉林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带领农户共同发展的示范项目。

 

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农业农村部农经司原司长张红宇认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一是要认真分析好形势,充分了解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及进口产品的风险形势;二是要充分认识农产品价格发展等面临的挑战,三是要认清企业自身发展的创新机遇和承担的责任,即时抓住政策和市场提供的机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质增效。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农民日报社原社长唐园结谈到,像佐丹力这样的将一个农产品加工以后可以做到十几、二十几个亿的企业在全国也不多,希望今后向佐丹力这样的企业一定还要加强研究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是要重视产品围绕客户的细分市场;二是要注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张华荣主任认为,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一定要注意产品品种多样化,适应不同的消费群体;二是提高产品品质,走绿色食品发展之路;三是要注意创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都要重视,打造品牌名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王凤忠所长说,像佐丹力这样的产业集群,后期发展要注意向主食类进行产品扩展,要面向更大市场群体进行产品细分,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产品,还要注意增加更多的技术创新,提高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大科技含量,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

 

与会专家围绕“区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尤其是吉林省农业发展特色展开了积极的研讨。专家们在研讨会上谈到,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山林经济、果蔬经济、特色农业经济荟萃,应不断挖掘人参、鹿业、食用菌、杂粮杂豆等特色优势资源潜力,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为农产品赋能,提升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提高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和精深加工水平,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绿色特产变成“金山银山”,以集群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调研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佐丹力159健康产业园

 

与会专家集体合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