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创新让企业始终保持竞争力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6-09-22


       
图:论坛全景
         
图:中央电视台导视频道主持人吴婧婧
       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内经济发展压力,下行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很多支柱产业到目前为止都倒逼着比较转型才能有发展,而且整个市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这样大的背景环境下,创业创新非常不容易,持续创新,持续走下去的企业更不容易了。所以我们本轮话题是如何《转型创新让企业始终保持竞争力》。下面邀请的嘉宾是: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秀华,顺泽集团副总裁、首都金融服务商会股权与创投委员会执行主任杨静岩,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宁波合众芸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苗杰,著名战略管理顾问、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的副监事长蒋勇,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大庆亚兴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芳。
      上一个话题始终创新这个领域战略策略方面。我们接下来这个话题是跟竞争力有关的,因为企业创业那么难,还有很多企业永远站在领军前茅,他们怎么做到的,他们怎么始终保持这份竞争力,而且通过创新转型这种方法和策略,今天先从我们这位律师开始,我们把话筒交给我们张秀华。

图: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市律师协会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秀华
       张秀华:我们律师所在座北京企业家可能知道的,我们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这是在北京唯一一所有自己办公大厦律师事务所,而且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北京律师圈子里特别有影响力,京师位于国贸东北角,五万两千多平米办公场所,现在人数八千多名,员工人数大约一千四百多人,每月50个律师的加盟速度这家律师事务所,它全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家分所以及加盟所,国外海外有大约几十家海外办公室。这些发展几乎两年内完成的。京师目前也是跟京师律师大厦周边三家物业接洽,它的目标两三年内要做一个京师文化产业园区,也就是所谓京师律师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主要是京师律师事务所为核心,涵盖了这个区域范围内的律政影视,法律出版,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等机构。
      京师为什么在业内异军突起,影响力特别大,它的特点在于创新,首先我们要了解的话律师行业实际跟我们出租车行业,传统律师行业跟我们传统出租车行业很接近的,因为我们国家律师不能单独职业的,必须挂靠一个律师事务所,所以每个律师在任何一个律师事务所里都是一个全才,自己要接市场,接客户,自己要做业务,同时自己还要做客户的维护。滴滴出行是完全颠覆了我们出租车行业,我们京师律师事务所,京师博士完全颠覆了我们国家传统律师行业,京师做了一个多元的平台,把很多优秀律师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为广大律师提供信用的增值,这个基础上为广大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这个平台包括了线上和线下,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京师律师在线,它现在已经对公众做出了三大承诺,这个承诺也是完全颠覆了整个律师行业观点,也是影响力很大的。
      第一个承诺就是在京师律师在线上所有的律师职业资料,信息,以及它的业绩,成功案例完全是真实的,如果任何一个公众发现某一个律师某一个内容是假的,律师要赔50万块钱,一般很难做到的。
      第二个承诺保证它的京师律师在线律师,他的职业纪律,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完全合规的,律师与京师所在品牌,所在规模来为律师加备注的。
      第三个承诺如果客户对律师进行投诉,说律师有违反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行为,一旦查是属实的,律师这个承诺7个工作日退还全部律师费用,15天之内完全更换律师,如果对客户造成损失通过法院的确认,要对客户进行赔偿的,这是三大承诺,这个承诺在律师界影响蛮大的,传统律师的合同有一个条款,律师费不退的,除非律师有特大的问题,基本是这么一个情况。
      第二个创新像过去律师所的业绩怎么来的,都是可能有比较多的律师,每个律师各干各的,每个律师业绩有一部分利润留在所里的,构成了所里的业绩,这是一个规模模式。律师自己客户的,自己业绩,这个模式大部分的客流,大部分的利润,大部分业务量来源于通过京师平台,找律师,找我所推荐律师这个公共平台等于所里给你律师案源,一般所很难做到的。
      另外一个盈利模式做了一个产业园,做了一个律师产业圈,将来与律师自己的案源,把你的基本上成本降到最低,第二利润全部返还给律师,律所盈利模式第一来源于公共案源,我们8月份整个目前试运行平台下,我们公共案源600万,也就是一年,将来做的很完善这个量还更大。
      另外律师圈里我们做一些托管业务,相关基金公司有一些关联,影视,法律出版这些都是我们参股或者是我们一些控股公司,这是关联业务,通过这些产业链挣钱的。京师律所的平台,目前从京师来讲已经做到的创新,正是因为这个创新特点使得它在律师行业影响力非常大的,大约律师事务所的情况就是这样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律师,作为律师提供服务都是非常严谨的,也听得出用心,包括托管业务,产业链等等,无论是专业性,用我们转型,用我们创新拓展到严谨服务,值得我们赞赏的。
      下一个话题交给杨总,如何保持竞争力的。

图:顺泽集团副总裁、首都金融服务商会股权与创投委员会执行主任杨静岩
       杨静岩:大家好,顺泽集团可以说是经历了投行所有的模式,一般的投行分两部,一个拿自己的钱去投资,一个拿别人的钱去投资。顺泽集团在最早之前也是拿自己的钱投资,属于典型中国式投行,我们那个时候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产业投资,更多偏向于实业,在黄金,环保,新能源,包括体育,文化等6大板块进行投资,黄金那个时候是我们核心,大家都知道我们那个时候投资的特色特点就是我们每一个产业都是全产业的投资,包括我们有自己的金矿,自己黄金设计公司,饰品设计公司,加工厂,终端,包括金融服务,包括自己上市公司。主板的上市公司秋林集团,600891,就是我们旗下上市公司。
大家都知道黄金本身除了它是一种商品,它还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那个时候我们投资非常大的。同时为了保证我们自己投资顺利,高效,结果好,我们打造了自己的这种集团,刚才有一位老总说有所有金融牌照,我们没有达到全金融牌照,我们除了信托和期货,其他牌照我们都有。从2013年2014年开始我们感觉到实业投资压力非常大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了决心做了第一次转型,脱离所有的投资实业,我们转型成了一个真正的投行。就是今天我们第二个阶段,拿别人的钱去投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个普遍的感受:
       第一个当我们之前进行实业产业投资的时候,我们融资很困难,虽然我们背景很好,有自己上市公司,甚至于我们可以竞争手段,二级市场去融资,但是依然很困难。
      第二个阶段我们发现我们一年关注了这么多的投资项目,但是我们真正给予投资的,给予支持的很少。我不说自己的数字了,中国现在目前最著名的投资公司之一,九鼎集团它大概现在投资成功率是1%,也就是开100个项目,实际投的项目只有一个,我们数字远远低于它这个。这个也是我们经历了第二个阶段。
      同时,大家都知道投行这两天网上也不断的说,投行是一个反人性的,投行我们关注的两点:第一点风险,第二点投资回报,钱投出去能不能回来。无论是在项目寻找,看项目的过程中,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工作。拿2015年说我个人单年航空飞行里程26万多,我一年大概平均在外面200多次,我绝对不是投行工作者里面最忙碌的,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看完这些项目我们要对它进行严格的风控不论是财务,法务,包括企业经营的风控上,这也是反人类所说的,我们从小说相信别人,但是投行角度来说每一个找我们企业的,我们首先判定你一定有问题,我们不断寻找这些问题,包括我们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我们跟京师也是战略合作伙伴。
       第三点投行行业有一个特殊性,它的特殊性在于它有一定高标准,但是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讲,很多企业很难符合这些标准,包括财务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包括法务管理,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甚至于在很多行业里边我们到地方上看一些项目,项目真的很好,你让它把财务报表拿来看,它的财务总监不知道什么是财务报表,一年流水有一个多亿的企业没有财务报表,这也是一个特殊现象。
       所以这个时候就暴露出来作为中国中小企业从融资方面一些需求,同时也暴露出来我们做投行的人,我们的一些实际的困难和实际需求。这个时候顺泽集团决定做第二次转型,我们虽然现在目前来讲我们自己也是做投行,但是我们就把自己的投行进行了互联网化,但是这个互联网化跟各位说的互联网化不太一样,更多基于我们后台操作系统,不是前台,前台也有像环保投资领域,环投会,前台大家可以看到更多是后台操作系统。目前来讲在我们这个平台上,现在已经聚集了两千七百八十多家各类金融机构,将近一万两千家各种第三方服务机构,包括我们容纳了很多这种具有金融特色和金融属性的机构去我们平台,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去服务中小企业,无论有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提供这种服务。
       另外一点我们也管它叫O2O,也有线下业务,我们有产业园和孵化器,我们对这个企业进行全程的金融服务,这个企业进入开始,你就不用再想融资事情,每个阶段融资需求全程帮你解决。这个就是我们大概的一个模式,我简单介绍了一下。
      主持人:感谢我们杨总,听的出来杨总您的思路特别严谨,尤其风险评估,先锁定好了风险,然后再考虑要不要迈进去,下一步怎么走。
      叶总来谈一谈,啊您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互联网影响对你们竞争力带来了什么。

图: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宁波合众芸创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苗杰
       叶苗杰:首先有这个机会分享,我觉得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力一定要有钱,只要有钱才可以提升品质做好服务。那么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过程中如何保持竞争力,除了有钱之外,还要去做一些模式上的创新,去做一些原有的传统模式的变革。我们是一家综合类的,时间比较短,我们大概成长期5年左右,我们投资涉及的行业有家政,房产,还有房车,还有其他一些网络技术,包括也有现在比较火的P2P,包括我自己也是从实体经济转型过来的,最早主要是从事电商行业,这个行业当中竞争压力也是蛮大的,后来做了投资。为什么去做投资,我也是看到传统实体经济在他们转型或者是他们升级或者是创新过程中他们最缺的就是钱,我就想如何来帮助这些企业去获得这个钱,结果就去做了投资,我们现在开发了一个产品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也是让实体经济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解决他们钱的问题,针对所有传统企业,小微企业,在写字楼宇,厂房,我们开通了租赁的公司,在座也有做实体经济的,也有在写字楼里面办公的。你们原有模式就是买下来,再向银行申请贷款这样一种模式一个增加资金成本,第二银行可能并不像原来那么容易贷到款,统统可以使用我们分期模式。相当于如果创办一家企业或者是公司的话可以用最低成本创业,经营,这个解决企业问题中做的一个内容之一。通过这样一个模式能够让企业保持竞争力它可以把所有的,最多的流动资金用到创新和转型上去,不要做无味的支出。没有钱就不可能创新。我们现在在进行一个互联网家政,刚才说的楼宇租赁我们也是通过互联网方式来执行的,这两个模式统统可以用互联网支持一些企业,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一个企业想租房子或者是租厂房的话可以通过网上手机端移动端,立马实现,针对整个浙江省地区,明年我们是全国开放,在座可以搜索一下我们这个平台叫小白猪,还有一个物联网家政,解决传统行业里面最大痛点,黑中介黑保姆收费比较混乱,是行业一个痛点,类似于滴滴出行,有一个人突然发出一个需求,今天需要一个保姆,帮我打扫房间可以通过手机端直接给这个保姆进行预约,其实很简单,保姆的质量,平台,包括我们的家里装修,在我们移动端装修过程中有一个摄像头的植入,手机端可以每天查询这个人在你家里装修过程中,装修进度,装修费用用到哪里去了,装修过程影响美观的事情。
      我觉得通过这样的方式,包括我们自己做这样的创新使我们自己企业在过程中比较有利的竞争力,同时把支持我们,帮助我们的企业让他们有利于创新升级立于不败之地的条件。
      主持人:上一场我们聊到创新都是信心满满的,这一个环节谈保持竞争力的时候,似乎我们焦虑情节,不仅仅是迎合,而更多是严谨,有更多的忧患意识,每一步执行过程当中,接下来请蒋总,关于民营企业创新转型如何保持竞争力的。

图:著名战略管理顾问、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监事长蒋勇
       蒋勇:大家下午好,我是唯一一个促进会的代表,我不谈具体企业,我从大的方面谈一谈,现在整个经济因为G20峰会等于开了中国药方。现在全世界经济,今天上午也分析了,实际都进入了一个很迷茫的阶段。但是另外一个曙光说的很明确,未来经济突围一定在新技术上。上午分析到了我们这轮经济导火索是美国金融危机,再往上倒,就是九一一恐怖事件,使美国开始衰退,它自己由于金融风险管控不当,他们当时房贷就引起金融危机当时用的方子,今年上午侯云春首长还提出质疑,这个方子是不是我们今天的病根,继续解的时候,G20讲到中国未来,我们一直在改革,一直转型,这个改革转型当中,我说一下技术的重要。液燃气技术事实整个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板块。
       今天大家受益的互联网+都得益于我们每人一部的手机,但是我们在阳光的背后看到阴影是什么,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当年研发的可视电话,中国三大运营商属于后起之秀,免了这个灾难,当时在日本,美国电信运行商都信誓旦旦要给大家研发什么,第一代只听到父母声音,我们子女远在重洋在美国留学,我们很想看一看他现在是什么样子,大力研究可视电话。应该说可视电话离商用不要说一步之遥,0.5之遥,即将全部就是电信运营商产品的升级换代眼看就有曙光了。但是我问各位来宾,你们谁在用可视电话呢,没有。谁又顶替了可视电话,就是给我们带来收益的手机。我们谈了很多互联网+的东西。你一定要注意我们今天手机绝对不是一台手机,如果仅仅是一台手机它就没有这么大的颠覆力,你怎么看这个手机,他说这个手机的诞生我们一定要从结构上看一看,我问大家常识问题,我们手机里有没有CPU,有没有。你们每人拿的手机里有没有中央处理器,如果细查,最新的可能有2到4个。当我们所有的东西装上CPU以后还对应一个东西,我们是64G还是124G,这是内存,这个存储和CPU在一起,今天互联网讲到了焦点,这个技术是每一年半,就是18个月就要升级,进一位数,比如原来是10个就变成百个,需要变成千位,我们今天处理器,我们手机这么小,就已经通常是32G了。想想十年前你们家台式机都不到32G,有了这么大的处理功能,有了这么大的内存功能,使我们所有的人,全世界的人一下子被互联了。互联网+一切的核心,相当大程度源于手机,这是他告诉我的观点,我非常赞同。有了这个以后其实我们所有的设备也好,能源之后都有一个数据处理功能,今天互联网成功企业背后都是一个平台经济的支撑。它可以按传统思维去看,根本不理解,我们可以把所有律师费还给律师本人,我想作为自由律师都会一拥而至,公众案例,做律师的平台,将来我相信大家不同平台选律师,比如房地产案例,婚姻案例,看这个律师处理很好就找他。
      这个技术是两面刀,如果我们能用这个刀炒菜做饭,我们既得利益者。但是我们想一想,当时以英日这样一流科学家定的可视电话,最后没有了。那么我们可以想为什么,就是每一个CEO也好,总裁也好你一定要关注技术,特别是有些技术凡是有CPU的你要小心。按照我们老的传统,冰箱不坏就不换,等到您的冰箱装了CPU,它开始给你智能配菜,每天两口子人对蛋的需要量,奶的需要量,以后商超去掉,甚至很快就会实现的,就麻烦了。这个冰箱寿命不到三年,先进了,可以对接了,一旦所有东西装上CPU那就装上奔腾的心在前面跑。最后我说一句,不管怎么样互联网的浪潮来了,这就是中国人讲的瞬势者昌,逆势则亡,你一定要关注跟它的关系。
我最后举一个小例子,我们来北京打拼的小妹妹,比如做按摩的洗脚的,在北京真待不下去,因为买不起房,结不了婚,她们走了,她们把家乡最难卖的,爸爸妈妈为之犯愁的,这个山梨,那个糖果,以有机的产品自己包装一下淘宝网重新卖给原有相识的这些客户。小小的民生改变都和互联网有关系,何况大的企业。我想大家一定要关注技术这把双刃剑,它是来杀你,还是你用它去杀别的物品,这一点一定要关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蒋老师,您刚才说的小姑娘,小妹妹那个例子非常深刻,就像我以前有朋友说,你们看到三轮车的车夫他们努力吗,他们用心吗,他们付出吗,他们非常付出每天劳动,他们永远没有进步,还是依旧生活在底层,后来有人告诉我,如果让这个车夫多说几句话,给城市做一个介绍,就像一个导游一样,他的身份完全变了,最后也许还有更多的发展未来空间。
      主持人:下面请我们王总,您是大庆亚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你们企业转型创新如何保持行业优势呢。

图: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大庆亚兴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芳
       王桂芳:非常感谢,感谢大会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就是来学习来了,一上午的学习,一上午的听各级领导讲话,再加上在座各位,我都认真在学,我觉得主题主要是创新转型,那么我也不客气简单说一下微小的企业怎样顺应形势走到了今天,我是大庆亚兴安全公司,公司11年前成立于2015年,2015年11年来一直创新这个主题作为企业发展一个中心,一直延续下来。那么这11年当中,我上午好好想了一下,大概我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了企业升级与创新。
       第一方面我是企业从事安全评价,始终致力于安全科技服务领域。首先从安全科技服务领域的行业服务行业来拓展,那么开始的时候我们取得了国家的支持在全国做安全评价。开始从化工起步的,我们从大庆,祖国第一个石油城市,在那里有很多化工专业的专家,包括石油的开采,钻采,运输加工深层次的储存,各方面我们做安全评价。为了拓展服务我们在三年之内拓展到铁路,建筑,矿山等30多个行业。这是第一方面创新,拓展了我们服务领域。
       第二方面创新以黑龙江为中心拓展我们的服务范围,服务地域。东北这一块上午我听东北这一块好像发展经济很慢,我们在那个地方从事各个行业都很艰辛,很困难,致力于黑龙江起步,从大庆我们深入到全省的各个市县,我们业务拓展到每一个市,每一个乡,在稳定黑龙江市场的同时我们进军华北市场,华东市场。在华南市场这是逐渐拓展,有这样创新思维市场范围逐渐扩大。
       第三方面企业管理升级进行不断的开发,安全评价,安全科技,安全管理控制方面逐渐的去完善,控制体系,特别是这个行业涉及到各个行业的安全。安全始终是生产企业,各个行业的主题,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对于我们这个小小的民营企业来讲,得到了国家奖励资质,全国范围从事这个行业责任重大,担子重大,风险重大,怎样能够保证我们的报告,我们的业务能够稳步发展,不出事。那么除了完善我们过程控制体系之外,我们在企业文化上不断创新最后我们推出的是家的文化,用家的文化来武装我们公司安全评价师的头脑,业务,管理,每一位安全评价师他只要进入现场,都要像爱自己的家一样,只有这样的文化才能保证我们业务稳步,认真查找企业隐患,认真完善企业的整改措施。真正的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把关。
       第四个创新在2015年,我们利用国家小微企业,国家给的三大平台,亚兴科技于2015年11月2号顺利登入新三板,我们股票号码834010。
       听了各位老大和老师们,领导们的分享,我觉得新常态经济形势下更主要是怎样适应新形势,进行企业主营业务的升级和跨行业转型升级,那么对于咱们安全科技领域当中,担子很重的,任务艰巨的,转型升级这个思维和新常态经济形势下,人人,社会,企业,政府都在创新思维的形势下,我们作为一个第三方服务机构如何转型升级呢,我想经过一年学习,我觉得作为安全服务领域,我们要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在安全科技领域当中,那么就是同行业并购,安全评价,环境评价,职业卫生,安全检测适当时机利用政策和机遇去拓展业务,纵向就是向着产业的设计,培训,咨询这方面去服务,拓展,安全科技领域怎样能够实现互联网+安全科技+金融领域的无限拓展。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这句话是一种新的浪潮,当然行业里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发展措施越来越多了,面对这个行情下我们还能坚持不光是好的眼光,更有我们坚持的心态。再次感谢台上嘉宾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真知灼见,给我们智慧的分享,我们掌声再次送给他们。非常感谢各位那么辛苦的聆听,谢谢大家。
    

分享:

上一篇: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论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