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物联网+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18-07-31


图:论坛现场
       7月28日,由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的全国物联网+智慧医疗创新论坛在京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龚建明、中国证监会原主席、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周道炯、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王治国、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原主任、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执行会长路印林、全国工商联会员部原部长、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理事长刘红路、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医药养生保健报》社社长杨中兴、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毅、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香港中信万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宽、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兼执行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国辉、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修正药业集团副总裁修子雯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专家、医疗机构负责人、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图: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吴婧婧主持本次论坛
       会长王治国在论坛谈到,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是中国的国家战略,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使人民生活更幸福,是党和国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战略前沿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今天,在健康领域、尤其是医疗领域引入成熟的物联网技术,进一步解决老百姓就医难的相关问题,通过尖端科技,是我国的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得到更进一步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主任Jeffers主席致辞中说,今天会议主题是有关物联网+智慧医疗,这里一个关乎全球民生的话题,也是在另一个制高点,战略布局全球,专注于两个方面布局:第一项目研发人才,打造全球技术智慧库;第二步是建立区块链物联网生态,打造全球物联网应用联盟,在拥有自身强大的团队同时,行业内优质技术项目和国际大企业通力合作。筹建全球最顶级的物联网应用战略联盟,这个举措也说明区块链发展的进程中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宣布论坛开幕。
       刘晓峰副主席、齐续春副主席、龚建明副主席、周道炯主席、王治国会长、黄宽董事长、Jeffers主席、吴相庆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
       许善达局长在论坛上表示,把医疗作为我们智慧和智能发展重点这个选择非常正确,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医院很好专家,但是我们人口多,我们整个医疗服务离社会需求距离很大。那么要想我们医疗能够分布到全国十几亿人能够享受到相当好的医疗服务,靠我们增设医院,增加医生这条路走起来非常困难的,如果人工智能上,智慧医疗上,通过物联网等等这些能够开发出一些新的一种医疗体系,我相信就能够降低成本,改善我们服务,这个对中国来说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非常大的一个空间。包括我们医药,我们这么多药厂,我们怎么样通过一个智慧医药体系,能够保证药的质量和价格都是合乎政府有关规定,包括医生,社区都要搞医院,医生水平有限,如果我们能够开发出智能医生等等智能产品的话,这个市场需求它的分布是非常的大,市场价值非常大,又能解决我们国家医疗体系的不足。
       孙毅教授在论坛上谈了区块链这一新的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他说,区块链是一种基于网络安全,基于密码学算法点对点分布式记账的技术,并且它采用了一定共识算法,保证所有节点记录的数据能够达到一致的,能够达到共识的,它里面有很好特性,数字签名保证了数据不可伪造,不可抵赖,用了哈希链的方式,时间链条的方式,来保证数据难以篡改和公开透明。有了这些优势使得我们在互联网上很难传递所谓信任,在区块链系统上就可能得到很好传播。他谈到,区块链技术使得我们第一次再不需要相信任何人了,我们只需要信赖一种技术,带着我们在互不信任的环境中建立所谓去中心或者是多中心化的信任,去分布式的信任,这是区块链技术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改变了我们信任模型,从信任一个人,信任一个机构,当然区块链这个技术不是一种万能的,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尤其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当前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认为区块链可能还是存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区块链技术接下来发展前景很重要的一点能不能找到所谓杀手级的应用。医疗健康领域会是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可能出现杀手级应用的一个非常潜在的可能领域。区块链技术比较适合场景一定符合几个重要的特征:第一多方参与的东西;第二参与多个方又没有背书主体,没有统一信任主体;第三多方参与主体里面存在信任传递和价值流转。我们医疗健康领域里面恰恰有很多问题恰好符合这些特征的。
       何伟副所长在论坛上着重介绍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内容。他谈到,过去十多年或者是二十多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时期,不断是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新概念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也是我们过去若干年发展的热点或者是亮点,新技术推动我们创新根本的动力。 第一实现一个连接,新一信息技术发展其实它的最基本的东西是连接一切。他说,截止到今年1季度,我国光纤用户占比占85.3%,这个已经在全球所有国家中已经是最高的。其中100兆以上占比已经到了45%,也就是接近一半,已经快成为主流接入流量。4G用户突破10亿,现在用户渗透率达到了72.2%,已经完成了从2G3G到4G完全迁移。包括每个用户,互均移动流量达3.4G。第二个我们说连接以后要干什么,连接以后最根本作用是采集数据,我们能够把这些数据采集上面,能够传输,存储,能够分析,我们能够把海量数据得到应用,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把海量数据得到应用,这样的话我们数据才能成为新的生产要素。
       华夏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深圳恋上互联网有限公司CEO陶海军在论坛上讲,物联网有非常多的痛点,三个痛点非常明显,第一海量数据存储,为什么会有,如果要实现万物互联,所有设备都去联网,IBM有一个统计未来三到五年智能设备数量可能达到几百亿,或者是数千亿台。如果数千亿台设备全是网络中运行,会产生都么庞大的数据。现有的中心服务器的这种模式,它是无法去承受的,也无法接受所有的数据。所以我们必须用区块链去解决,去中心模式解决。今天主题讲的是一个物联网跟智慧医疗的关系,物联网这一块范围非常广泛,有智能家居,车载系统,智慧医疗,医疗设备都是属于物联网,这些技术特点可以解决数据安全,同时又可以满足整个生态的应用。
       与会专家在论坛上深入探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问题。专家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以物联网为手段的智慧医疗体现,将充分体现个性化服务与标准服务相结合的特点,将预防保健、个人养护,分诊就医,远程医疗等有效融合,将医疗资源合理分配,这是未来科技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与会企业家在交流上先后交流介绍了可穿戴设备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据了解,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或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可穿戴设备不仅仅是一种硬件设备,更是通过软件支持以及数据交互、云端交互来实现强大的功能,可穿戴设备将会对我们的生活、感知带来很大的转变。诸如手环、腕表、智能眼镜、智能腰带等等设备层出不穷,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可穿戴技术和应用方面技术越来越尖端,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带来越来越大的可喜变化。
       健康中国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是国家战略,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工作相结合,将有效提高国家医疗服务水平,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有赖于进一步发挥企业家精神,企业界、科技界、医疗界全面结合,共同推进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