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 付强副总裁

来源:北京民营科技促进会   日期:2021-11-17


滴滴出行 付强副总裁


付强副总裁
一、 滴滴已成为最具前景的明星互联网企业
       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打车)2012 年成立,致力于用最创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人们的智能绿色出行提供高效、便捷、先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通过交通信息与交通模式的智能化连接,搭建起提升城市出行需求的信息匹配平台。两年多时间里相继获得了腾讯、中信产业基金等机构认可并投资,
2014 年 12 月由淡马锡、DST 及腾讯主导的 7 亿美元的投资,创出造了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融资纪录。通过打造互联交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这种创新模式使得公司目前已成为最具前景的明星互联网企业。2015 年 9 月 9 日,滴滴打车正式更名为滴滴出行。
二、滴滴的愿景: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
       在全球共享经济迅速兴起、移动互联网在交通行业广泛融合应用,并形成互联交通发展趋势背景下,针对目前城市各种交通出行方式之间相对封闭,需求与配给信息无法有效交换,大大限制了出行效率的现状,滴滴打车秉承“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的理念,抓住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普及应用机遇,致力于打造一个涵盖出租车、商务专车、快车、顺风车、公交、代驾甚至物流等出行信息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并通过这样一个可以连接多种出行服务的平台打通封闭的城市交通,集中各种选择从统一平台提供服务,方便用户快速便捷地选择不同交通方式到达其目的地。

       我国明确提出“互联网+”战略,滴滴打车作为民族企业,将紧紧抓住和用好互联网技术及产业变革的机遇,坚定践行互联网强国的目标,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加速国际化进程。目前滴滴打车在用户量和订单量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在技术实力、资金实力、人员储备等方面也与国际同行企业并驾齐驱,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完全超越。今年 2 月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实施了战略合并,整合更多资源和技术来尽快完善平台服务,特别是形成合力推进国际化进程,除了在本土市场迎战国际巨头入侵外,还将主动出击将中国互联网产品推向全球,参与国际竞争。目前快的打车产品已经占香港市场份额第一,与欧美产品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滴滴打车立志于成为移动互联网交通领域世界级民族企业,代表中国互联网在世界新的经济格局中参与全球竞争,真正为中国互联网强国战略贡献自身力量。
三、主要产品介绍
 
       1、滴滴打车
       滴滴打车,通过“手机对手机”模式建立起了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并通过司乘互评功能建立了信用评价平台,更加有助于信息的快速匹配和交换,提高了乘客出行和司机运营效率,很好的解决了出租车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打车业务已在全国 400 个以上城市开通服务,出租车司机注册总数达 120 万,乘客注册总数超过 1.2 亿,日峰值成交订单达 550 万单,每天平均减少了出租车空驶率 20%以上,为 94.7%的司机提高了 10-30%的收入,增加了约 100 分钟休息时间;民众使用移动出行应用的打车成功率提升到 85.8%,平均候车时间仅为 5.4 分钟。全国 130 多万辆出租车每天减少
40-50 公里空驶,节省 4-5 升油耗;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 730万吨,相当于 6 亿棵树的全年生态补偿量。

       2、滴滴专车
       在运营滴滴打车两年后,我们发现即使把出租车的空驶率降到零,仍有近 40%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一部分是因为出租车运力所限,另一部分是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加舒适、便捷和个性化的出行服务。为此,我们研发了滴滴专车,提供与出租车差异化的中高端服务。该业务是在共享经济趋势下,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闲置汽车资源来满足市场需求,滴滴公司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将车辆信息和第三方劳务公司驾驶员资源通过“四方协议”连接起来(四方协议是指司机,平台、租赁公司、劳务公司四方签署协议)。当乘客发出专车用车需求时,系统会通过精确的大数据算法,及时匹配合适的车辆提供门对门服务,乘客只需在原地等待,便有服务周到的滴滴专车开到面前,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并在服务过程中提供瓶装水、手机充电等标准商务服务。
       2015 年 5 月,滴滴专车推出 ACE(Absolutely Comfortable Experience)增值标准,这是专车领域目前最高标准的出行服务质量认证,旨在满足部分对出行要求高标准的客户需求。ACE 专车对司机的选拔、培训、考核都更加严格,车上将提供除饮用水、车载充电器外,还配置湿巾、擦眼镜湿纸、蓝牙耳机、蓝牙音响、防霾口罩、宝路糖、车载 WIFI 等用品供乘客使用。并为吸烟的乘客准备了清洁袋,允许乘客携带宠物,也可为老人、孕妇、小孩等乘客提供特殊定制服务。
 
       3、滴滴企业出行
       2015 年 1 月 26 日,滴滴将专车服务延伸,推出企业出行服务,主打企业商务用车市场。滴滴企业出行服务价格透明,企业首先在滴滴开通企业账户,并在其中预存费用。企业员工在使用滴滴企业出行服务时,通过滴滴客户端,实现一键式约车、代叫车、异地预约或实时叫车功能,到达目的地后,也无需单次索要发票,系统可自动记录行程单,并设立一对一客服和后台对账、开票系统,免除了企业员工在出行时打车难、报销繁琐等困扰。滴滴企业出行让企业无需租车或配备专门人力,所有的滴滴专车都可以成为企业用车,随叫随用,大量节省企业资源,能有效降低 50%以上的企业用车成本。特别是在 2014 年中央开始公车改革以后,企业专车市场更大更广阔了。
       4、滴滴顺风车
       滴滴顺风车是滴滴在移动出行领域推出的第四款产品,是利用先进的匹配技术,一对一连接每一位愿意结伴同行的车主和乘客,以提高车辆利用率的 P2P 拼车平台。滴滴顺风车结合了两种属性:“社交属性”,将出行社交化,最大化发挥社区共享经济,用户将通过“滴滴顺风车”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一次拼车之旅都是美丽的邂逅,思想的碰撞;“环保属性”,滴滴顺风车承担起整合社会闲散运力的重任,吸引了更多人群放弃开私家车,大大降低民众私家车出行频率,减轻交通拥堵,从而亦使汽车尾气排放大大减少。
       5、滴滴代驾
       滴滴在 2015 年 6 月 15 日启动代驾司机招募。基于地理位置的滴滴代驾 O2O 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升级改造传统代驾行业,将为客户与司机提供了一个直接对接的平台,砍掉了传统代驾中间的抽成环节,避免了传统代驾收费高、到达慢、安全无保障等问题。
       代驾业务上线 3 个多月,目前司机人数有 150 万人,覆盖城市 260 多个,每日的峰值订单量高达 50 万单。
       6、滴滴巴士业务
       滴滴巴士是滴滴快的旗下的巴士业务,该服务在 2015 年 7月 15 日上线。2015 年 9 月 10 日,定制大巴服务商考拉班车宣布与滴滴巴士战略合并,从 2015 年 9 月 14 日起一起业务将交由滴滴巴士运营。2015 年 10 月 19 日,滴滴巴士正式登陆滴滴出行 APP,试运营期间用户数已超 60 万。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来优化整个城市公共交通,解决我们经常会看到同一公交线路的前一辆公交车很挤,后一辆很空,造成出行不便和资源分配不合理窘况,这是因为公交公司并不掌握人们出行的分布,而通过大数据积累会解决这个问题,会指引公交公司怎么去发车。这背后核心是掌握了市民出行大数据,以及基于这个大数据的决策体系,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决策体系让人们的出行和交通工具的流动是有序的,最终达到整个全局最优。
       7、滴滴试驾业务
       通过滴滴出行 APP 预约的试乘车辆将提供上门服务,用户可自行选择试乘路线,还可和车主深入交流车辆信息。现阶段滴滴试驾平台覆盖超过 20 个品牌、100 种车型,价位从 10 多万到 100 多万不等,此项业务 10 月 23 日在北京上线,已有数万用户试乘不同车辆。另外,滴滴试驾平台还购买了专门的试驾责任险,一旦发生意外不会占用本来的车险。试驾责任险覆盖试驾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车辆损失、人身伤害、第三者损失等三类风险。
       目前,滴滴正在尝试由单一的移动出行工具向移动出行平台转变,打通封闭的城市交通,调动多种交通工具,为消费者提供“私人订制”出行方案,在平台内实现真正高效叫车,一键满足乘客全程出行需求。同时提高整个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最终达到挖掘出行需求,释放市场空间,做大城市交通这个蛋糕,服务上亿用户出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