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加速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年内中关村大街完成总体规划

来源:媒体宣传部   日期:2016-03-03


       
       年内中关村大街完成总体规划,五年内建立3到5个世界实验室,一系列人才政策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前来“筑巢”……在3月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海淀区公布了“十三五”期间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一系列举措。
  今年完成中关村大街总体规划
  去年下半年,海淀区公布了即将建设“中关村一条街”的计划。当天,海淀区副区长孟景伟透露,2016年,中关村大街将完成总体规划并力争推动大街建设的一些实质工作尽快开展。
  科幻大片中的场景几年后将在中关村成为现实:机器人服务员送上顾客点的咖啡,室内是用手指触动空气就能控制显示器的虚拟现实技术,走出屋子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绵延绿道和街区景观……
  根据这个被创业者称为“升级版创业大街”的中关村大街规划,海淀区将中关村大街沿线地区划分成创新源创区、核心功能区、专业服务区、科技金融区、特色创新区等五个功能区段,引导创新要素合理聚集。通过中关村大街核心发展轴的要素集聚,带动中知学地区的整体发展,进而带动大上地软件城的发展。
  “希望依托中关村大街的改造建设,充分发挥出海淀所聚集和形成的创新创业高端要素优势和创新创业生态优势。”孟景伟说。
  此外,未来五年,海淀还将统筹推进大上地地区空间资源整合、环境建设、产业配套,推进中关村软件园三期、西三旗金隅科技园、小米科技园等重点专业园区建设,加快聚集大数据、云计算、空间位置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领军企业、研发总部、公共服务平台,将大上地地区打造成为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为特色的世界软件名城。
  五年内建立3到5个世界实验室
  无人驾驶的汽车竟开上了北京五环?这样神奇的事情已经成为了现实。从位于上地的百度大厦出发,经过G7京新高速,拐上北五环,到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然后原路返回……去年年底,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成功完成路测。根据车身前后左右和上方的六个雷达,以及一个车头的智能摄像头,这辆无人驾驶汽车不仅能根据路上的行驶情况拐弯、加速、减速,遇到前方有过于磨叽的车辆,它竟然还会超车。
  3月1日,记者在百度大厦门前看到了正在进行展示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打开后备厢,这神奇汽车背后的秘密这才揭晓。原来,后备厢位置有几台外形大约机顶盒大小的设备与“百度汽车大脑”相连。而整个百度汽车大脑,拥有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的四大“秘密武器”,使得汽车在无人状态下也能顺畅安全地进行驾驶。
  十多公里外的知春路致真大厦,通过收购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展讯、锐迪科,坐落在这里的紫光展锐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厂商。“我们正加紧5G技术的研究,在5G时代,争取成为手机芯片领域的前两强。”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介绍。
  通过自主创新、国际并购等途径,像百度无人驾驶和百度汽车大脑这样的前沿技术和产品正加速聚集。据悉,在“十二五”期间,海淀研发和转化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TD-SCDMA、重大或新发传染病新型疫苗、神州高铁的铁路机车、车辆(包含高铁)和地铁检修维护核心设备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等,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科技成果多达200余项,其中很多技术已经达到全球领先。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作为全国科研智力资源最密集的高地,海淀区将围绕提升科技原创能力、打造世界级科研高地的战略需求,依托区内顶尖大学和科研机构,积极与全球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到2020年推动建立3到5个世界实验室,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性、引领性、突破性的科技成果。
  “筑巢引凤”吸引国际高端人才
  当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在海淀区正式挂牌运营。与此同时,公安部推出的20项出入境新政也开始实施,主要针对北京创新发展中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归国创业的外籍华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外籍青年学生四大类外籍人才的迫切需求,为他们开通永久居留“直通车”。有了这个服务大厅,在中关村创业的外籍人才将不用因签证、居留等问题来回往返于国内外。
  针对海内外高端人才的政策正逐渐精细化、人性化,更多的体制改革还在酝酿。“‘十三五’期间,海淀将推进人才体制改革,精细服务人才发展,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聚集高地,打造中关村国际人才港。”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