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2-03-08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相关情况。

稳物价、保供应: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价格稳则民心稳,则市场有序、经济平稳。2021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动性泛滥、供给瓶颈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推高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对国内保供稳价工作形成新的挑战。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左右的CPI年度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从数据看,今年1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0.9%,大幅低于美国7.5%、欧元区5.1%的水平;PPI同比涨幅回落至9.1%,大幅低于欧元区20%以上的水平。

在粮食保供稳价方面,当前我国稻谷、小麦等口粮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完全自主自足。“今年将稳定播种面积和产量,做好化肥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粮食量足价稳,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胡祖才说。

在能源保供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要着力增加产能,大力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幅增加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以及油气勘探开发投入;着力加强储备,加快推进2亿吨以上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新增50亿立方米以上储气设施,推动全国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达到3亿千瓦以上;着力保供稳价,完善煤、电价格传导机制。

同时,要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资本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稳产业链、供应链:补齐工业短板锻造长板

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求。近年来,相关部门着力振作工业经济,疏通卡点堵点,畅通经济循环,大幅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2.2个百分点,技术创新动能不断增强;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6%,领先于制造业全部投资增速,转型升级势能加快积聚。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突破,多个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不可用到好用’的跨越;一批优秀企业、大国重器成为国家名片,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保链稳链的重要载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介绍。

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也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挑战。

林念修说,下一步,一是要补齐短板弱项,聚焦国计民生、战略安全等关键领域,紧盯“卡脖子”薄弱环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要锻造长板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重点领域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培育新兴产业链,把握前沿领域发展先机,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同时要破除瓶颈制约,着力解决汽车等制造业领域芯片短缺问题;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外贸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强化风险防范,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体系。

稳消费、促投资:激发经济增长持久动力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疫情冲击下,一系列政策举措让消费逐渐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多项举措。胡祖才说,一是提升消费能力。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带动劳动者增加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着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二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发展线上消费,培育壮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文化、智能体育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冰雪消费、养老托育等服务消费,拓展县乡消费等。同时大力发展绿色消费,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在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林念修说,国家发改委将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加快完善网络型设施;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创新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双碳”战略,支持高效节能技术攻关。

分享: